活動

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近月求助數字大幅上升

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於二00九年成立至今,共為超過二千五百名市民提供結合醫療及輔導的全面戒煙治療,戒煙成功率達四成,超越國際標準。自二0一一年初政府於財政預算案中建議調高煙草稅開始,中心接獲的電話求助數字及要求接受戒煙服務的人數均大幅上升,反映市民對戒煙服務需求大增。

根據東華三院綜合戒煙服務中心的統計數字,今年相比去年同期(註:二0一0年財政預算沒有煙稅議案)的服務需求增幅相當明顯,其中今年二月較去年同期錄得6.2倍升幅;今年三月較去年同期亦有3.75倍的上升。由二0一一年一至三月,中心共接獲1,664個電話求助個案,願意接受輔導和參加戒煙計劃的人數亦增加至615人,均較二0一0年同期數字增加(詳見附表)。

大部分接受中心服務的戒煙人士表示,尋求戒煙服務主要是希望擁有健康生活及節省金錢;至於增加煙草稅亦即時提高了吸煙人士的戒煙意欲及減少煙草使用量,令他們有更大決心參加戒煙計劃。

東華三院於二00九年獲衞生署委託設立綜合戒煙服務中心,成為本港首個提供戒煙綜合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為市民提供以社區為本的一站式免費戒煙服務,包括熱線服務、個人及小組輔導、心理評估、醫療服務、社區教育及專業培訓等;目前,中心已建立一支包括有醫生、臨床心理學家、護士及社工的跨專業團隊。

東華三院戒煙服務中心分別於旺角、灣仔、沙田及屯門設立服務處,隨着市民對戒煙服務需求大增,東華三院將與衛生署合作,於觀塘及北區增設戒煙綜合服務中心,為更多有意戒煙的市民提供服務。

戒煙服務中心為不同性別及年齡的戒煙者度身訂造免費的戒煙服務,歡迎致電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按2字預約或查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3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附表: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熱線求助數字

附表(一) 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電話熱線求助數字

年份/月份

2010

2011*

1月份

127

274 (+116%)

2月份

94

677 (+620%)

3月份

150

713 (+375%)

總計 

371

1,664 (+349%)

附表(二) 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接受戒煙服務數字

年份/月份

2010

2011*

1月份

31

145(+368%)

2月份

32

163(+409%)

3月份

180

307(+71%)

總計

243

615 (153%)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主任莊志聰先生聯絡。

東華三院綜合戒煙服務中心為市民提供以社區為本的一站式免費戒煙服務。

東華三院綜合戒煙服務中心為市民提供以社區為本的一站式免費戒煙服務。

東華三院綜合戒煙服務中心設獨立房間,由專業人員向戒煙人士提供輔導。

東華三院綜合戒煙服務中心設獨立房間,由專業人員向戒煙人士提供輔導。

中心為戒煙者進行身體檢查及評估,度身設計合適的綜合治療,提供尼古丁替補療法及非尼古丁替補療法兩種戒煙藥物。

中心為戒煙者進行身體檢查及評估,度身設計合適的綜合治療,提供尼古丁替補療法及非尼古丁替補療法兩種戒煙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