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天秀墟攤檔遴選準則及辦法

為配合政府的利民措施,東華三院透過成立天秀墟向天水圍和元朗區低收入人士、非牟利機構或其轄下的社會企業,提供廉租攤檔售賣日常食用品,讓區內居民能以較低廉價格購買生活所需。同時亦期望促進社會企業發展,活化地區經濟,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推動社會共融。

天秀墟共設有182個月租檔位。其中30個供機構申請,152個供個人申請。本院於十一月一日至三十日的申請期間,共收到3,799份申請表,當中3,776份合乎資格,包括個人申請3,743份,機構申請33份。由於申請人數遠超於天秀墟可提供的檔位數目,因此本院按計劃成立遴選委員會(委員會),甄選合適的營運者。委員會由東華三院代表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元朗區議會代表、元朗民政事務處代表、元朗區福利辦事處代表、非政府組織和學者。

基於天秀墟成立的目的,委員會制定了適用於機構及個人申請的遴選準則及辦法。

機構申請方面,由於本院一直計劃分配30個檔位予非牟利機構或社會企業營辦,委員會經過詳細討論,最後以投票方式,從33個合資格申請中挑選30個作為入選者。

個人申請方面,委員會認為一方面要考慮申請人的經濟需要,以確保天秀墟達到其優先服務弱勢社群的目的。另一方面須顧及貨品及服務的多樣性,以利於天秀墟的持續營運及發展。因此,委員會決定選出27個具特色及符合社區需要的行業,每個行業給予一個名額,以抽籤形式選出營運者。其餘檔位則按以下評分準則(包括由社工推薦、由社工推薦並恆常在天光墟擺賣、低收入、具備相關營運經驗合共四項,每符合一項得一分),以得分最高者入選。如遇同分,將於委員會代表監督下,抽籤定出入選者。

預計入選名單將於月底落實,然後本院社工將核實所有入選者申報的資料,以及安排揀選檔位和簽署營運協議。東華三院期望部分營運者可於農曆新年前開始營業。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4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5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6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