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愛+人‧多讚少彈康和樂」計劃實務智慧簡佈會暨分享工作坊

為協助建構一個和諧社會,東華三院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與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合辦一名為「愛+人‧多讚少彈康和樂」計劃,並於五月三日假灣仔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樓進行成效發佈,邀得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律師、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院長暨「愛+人」計劃首席調查研究員林大慶教授及親子專家鄧藹霖女士出席,一同分享研究成果。

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李鋈麟博士於簡佈會中表示,「愛+人‧多讚少彈康和樂」計劃旨在通過公共健康教育模式,設計一套及早預防及合乎經濟原則的教育活動,以科學方法透過單節形式家長工作坊及跟進服務,提升小學三至六年級家長跟子女正面溝通的技巧。他又指,計劃在全港六區小學一共舉行了多達七十場家長工作坊,令逾千家長受惠。此計劃有超過六十間小學參與,個別學校更因為內容吸引而要求加場,由此反映參加家長及學校均對本計劃作出肯定。

此計劃是「愛+人:賽馬會和諧社會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旨在提升參加者與家人相處時,本着「多讚賞、少批評」為原則,並以健康飲食的行為和動機,提升家庭的健康、快樂、和諧。在進行工作坊的同時,計劃邀請九百六十六名學生家長參加調查訪問,截至今年三月中旬,共四百六十八名學生家長完成所有調查訪問。根據初步分析結果顯示,完成增加讚賞工作坊的一百七十八位家長於工作坊後多讚子女的動機和信心即時有顯著提升。家長對工作坊有不少正面回應,表示工作坊中關於『知識』和『行動』的具體建議讓其更有信心管教子女,以及與子女關係明顯改善等。

完成減少批評工作坊的一百六十一位家長於工作坊後少彈子女的動機和信心也即時有顯著提升,批評子女的次數均有顯著減少(從隔日批評一次減少至大概每星期一至兩次)。另外,完成多食蔬果工作坊的一百二十九位家長對於多進食蔬果的動機和信心有明顯提升,蔬果進食量也有顯著增加(六星期後增加了約半份蔬果)。

林大慶教授認為,「愛+人:多讚少彈康和樂計劃」的成功經驗帶出嶄新的單節形式工作坊設計可有效推動參加者改變行為,而這設計更具吸引力、能針對繁忙的家庭,更具成本效益,並且較易在社區持續推行。林教授亦希望可以公共衞生學為基礎,結合「實證為本,提證為人」的理念和實踐,累積切合本地需要的經驗,幫助發展出更多以家庭為本及具高成本效益的公共衞生和社會服務模式。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64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80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愛+人‧多讚少彈康和樂」計劃實務智慧簡佈會暨分享工作坊

東華三院副主席李鋈麟博士(左四)、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BBS, JP(左五)、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律師(右五)及其他嘉賓於簡佈會後合照。

「愛+人‧多讚少彈康和樂」計劃實務智慧簡佈會暨分享工作坊

不少業界同工出席當日的分享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