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東華三院聯同理大發佈賭博成癮調研結果
多重成癮及精神健康問題需作一站式跨專業治療

東華三院平和坊戒賭輔導中心於六月二及三日與美國哈彿大學醫學院成癮研究中心合辦「第三屆亞太區問題賭博及成癮問題研討會」,並於昨日(六月二日)發佈由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及哈佛大學醫學院沉溺成癮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名為「多重成癮行為與精神健康的共生關係」研究的結果。

是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討在尋求戒賭輔導服務的個案中,顯示成癮行為和共生精神疾病的普遍率,及比較有多重成癮及精神疾病與單一成癮行為在臨床特質上的區別。

是項研究於二00九年六月至二0一0年二月期間進行,邀請了266位尋求問題賭博、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及酗酒輔導的個案進行問卷調查和面談。結果顯示,超過四分三(76.3%)的受訪者有病態賭博﹔接近一半(47.7%)的受訪者患上包括吸毒、酗酒或尼古丁依賴等的物質成癮疾病﹔部分受訪者亦表示曾患上情緒性疾病(29.3%)、焦慮性疾病(9.8%)、精神分裂症(4.1%)或適應障礙(18.4%) (見圖一)。此外,近六成(59.4%)被訪者曾患上兩種或以上的精神疾病(見圖二),部分受訪者更曾患上三種甚至四種或以上的共生精神疾病(見圖三及圖四)。

圖一、精神疾病的分佈

人數

百分比

病態賭博 (Pathological Gambling)

201

75.6%

物質成癮疾病 (Any Substance Use Disorder)

127

47.7%

情緒性疾病 (Any Mood Disorder)

78

29.3%

焦慮性疾病 (Any Anxiety Disorder)

26

9.8%

精神分裂症等病患(Any Schizophrenia Spectrum Disorder)

11

4.1%

適應障礙 (Adjustment Disorder)

49

18.4%


圖二、在尋求輔導的被訪者中有多重精神疾病的普遍


圖三、多重精神疾病的數目

人數

百分比

兩種

94

59.5%

三種

39

24.7%

四種或以上

25

15.8%

總數

158

100%

平均數目

2.69


圖四、同時患上病態賭博、物質成癮疾病及其他精神疾病(情緒性疾病、精神分裂症等病患、焦慮性疾病或適應障礙)的分佈



研究數據顯示,絕大部分成癮行為包括病態賭博、吸食危害精神毒品或酗酒問題都比共生精神疾病較早出現(見圖五)。根據臨床經驗分析,成癮行為可能會衍生債務問題、家庭衝突、工作或學業障礙及腦部功能受損,導致個人的精神困擾,從而增加患上精神疾病的風險﹔相對地,精神病患者、病態賭徒、吸毒人士或酗酒人士可能透過其他成癮行為,以舒緩因成癮行為帶來的壓力或不安感覺,從而增加患上其他成癮行為的可能。

圖五、成癮行為與共生精神疾病的出現次序

成癮行為先出現

成癮行為與共生精神疾病同年出現

共生精神疾病
先出現

情緒性疾病

97.3%

1.3%

1.3%

焦慮性疾病

85.7%

3.6%

10.7%

精神分裂症等病患

100.0%

0%

0%

適應障礙

93.9%

4.1%

2.0%


另一方面,患有多重精神疾病的求助個案於學習或工作問題、家庭及人際關係、個人滿足感及社交康樂活動等功能的受損程度,均顯著比只有單一成癮行為的求助個案為高(見圖六及圖七)。

圖六、具多重精神疾病與單一成癮行為的受訪者於整體心理社交功能受損程度之比較



圖七、具多重精神疾病與單一成癮行為的受訪者於學習或工作情況、家庭及人際關係、個人滿足感、社交康樂活動的受損程度之比較

東華三院當日安排兩位個案人士分享,他們分別同時出現病態賭博、性沉溺及抑鬱病,以及同時出現酗酒和吸煙成癮問題。

綜合調查結果,東華三院作出四項建議方案,包括:
(一) 透過社區教育提高公眾對成癮行為和精神疾病的認識,減低公眾對病態賭徒、吸毒人士和酗酒人士的負面標籤效應,同時提高家人的警覺性及應變能力,協助有共生精神疾病的求助者處理成癮及精神問題。

(二) 及早作出預防,如在中、小學的課程中加入預防成癮及健康生活的內容,提升青少年處理壓力和解決困難的技巧,培養健康的興趣或活動,從而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 結合精神健康服務及輔導服務,並由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輔導員及社工等專業人士組成治療隊伍,加強彼此溝通和緊密合作,為有精神疾病和成癮行為人士,制訂一套結合藥物治療、個人及家庭輔導、小組輔導、理財教育及債務輔導等有效的治療計劃。

(四)舉辦成癮問題研討會,為成癮行為的研究、專業培訓和實踐提供一個國際交流的平台,協助業界同工更深入理解及提供有效的治療。

為了提供一個專業及全面的服務,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成立了一條成癮問題輔導專線(2827 1000),為有需要人士及家庭提供一站式及跨專業的治療計劃,包括藥物、心理治療、家庭及債務輔導、預防成癮行為的支援小組等,進一步協助他們重回正軌,享受健康生活。

第三屆亞太區問題賭博及成癮問題研討會以「國際合作及跨專業治療手法」為主題,邀得多位在成癮議題上享譽成名的世界級講者主講及結集超過四十份高水準的論文演說。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3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27 4567與東華三院平和坊主任陳美璐小姐 或
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助理主任江曉晴小姐聯絡。



圖一為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石丹理教授(右)發佈「多重成癮行為與精神健康的共生關係」研究的結果以及東華三院社服主任王鳳儀女士簡介該研究的內容。



圖二及圖三為兩位個案人士阿華(化名)及阿培(化名)分享他們成癮及接受治療的經歷,以提醒及鼓勵有需要的人士及早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