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傳媒分享會獻新猷
設立Facebook專頁 提供即時戒煙輔導

為了加強與公眾溝通,以及為吸煙者提供適時的戒煙資訊,東華三院綜合戒煙服務中心將於五月三十一日起於社交網站Facebook設立「東華三院網上互動戒煙平台」,即時解答吸煙者在戒煙上的疑難。

東華三院社服總主任姚子樑先生表示,有不少研究顯示利用網上平台介入,有助吸煙人士戒煙。而東華這個嶄新的「網上互動戒煙平台」除了私隱度高,更可以為吸煙者提供即時的戒煙輔導,讓他們隨時隨地獲得專業的戒煙輔導員及社工以一對一的方式解答其戒煙上的疑難,免卻因忙碌的生活,而影響求助機會。除了網上互動戒煙平台,中心會於星期六延長服務時間至下午五時正,讓更多需要上班的吸煙人士能夠接受戒煙服務。此外,中心更增設了自助戒煙網(http://smokefree.tungwahcsd.org/),為市民提供更多戒煙資訊。

衛生署控煙辦公室主管黃宏醫生表示,過去幾年政府透過立法、加強執法、舉辦宣傳、教育活動、推廣戒煙服務及徵稅等多管齊下的方式抑制煙草的廣泛應用。她引述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的資料,表示價格及徵稅是減低吸煙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世衛更支持增加煙草稅活動,鼓勵將煙草稅調整至佔零售價比例最少百分之七十。除此之外,世衛更將每年的五月三十一日定為「世界無煙日」,以宣揚吸煙對健康的禍害及提倡有效的措施以減低市民對煙草的消費;世衛亦將「世界無煙日2014」的主題定為「增加煙草稅」。

黃醫生補充,戒煙服務是政府控煙政策不可或缺的部分,以配合其他控煙措施(包括徵稅)。故此,衛生署於二零零九年資助成立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為本港首個提供戒煙綜合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為市民提供以社區為本的一站式免費戒煙服務,包括為吸煙者提供戒煙輔導及輔助藥物等。自成立起,中心共為超過一萬二千名市民提供服務;當中有超過一半的求助者年齡介乎三十至四十九歲,大部份求助者更是來自基層家庭,而且他們戒煙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健康及經濟問題。

東華三院會繼續配合政府的措施,為吸煙者提供輕鬆及有效的戒煙服務,進一步減低吸煙,共建無煙的生活環境。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7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94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傳媒分享會獻新猷設立Facebook專頁 提供即時戒煙輔導

東華三院於五月十六日舉行「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傳媒分享會」,並由東華三院社服總主任姚子樑先生(前排中)與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陳靜嫻小姐(前排左一)簡介中心嶄新的網上互動戒煙平台。此外,更邀得衛生署控煙辦公室主管黃宏醫生(前排右二)簡介衛生署綜合戒煙熱線。

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傳媒分享會獻新猷設立Facebook專頁 提供即時戒煙輔導

會上邀請了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分享他們的戒煙心得,藉此勉勵同路人,增強他們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