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東華三院「家‧長‧愛」學院啟動禮暨「與你同行」家長教育新里程論壇
探討如何加強家長教育及建立有利親職實踐的社會環境

東華三院「家‧長‧愛」學院於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舉行啟動禮,邀得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大紫荊勳賢GBS太平紳士主禮,同日亦舉辦「與你同行」家長教育新里程論壇,有逾300位來自教育界、社福界人士及家長出席參與,就如何建立有利親職實踐的社會環境提出意見,場面熱閙。

東華三院獲「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於2016年10月成立為期5年的「家‧長‧愛」學院計劃,為全港76間幼稚園、幼兒園及小學的家長提供發展性及預防性的親職教育,並採用跨社區、跨界別及跨媒體的嶄新模式,協助父母與子女建立正面的親子關係。家庭是社會的基石,健康的家庭關係對兒童的情緒及性格培養非常重要,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關係亦是培養兒童的抗逆力及適應力的重要元素,也是預防個人行為及情緒問題的關鍵。

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大紫荊勳賢GBS太平紳士表示:「要培養子女良好品格及正面的價值觀,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從身教做起。」他表示衷心感謝「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向東華三院慷慨資助超過2,464萬元,成立「家‧長‧愛」學院。他鼓勵家長積極參與計劃,一起學習,不斷自我完善,建立終身學習的好榜樣,促進家庭和諧。他欣賞學院採用跨社區、跨界別及跨媒體的嶄新模式,為全港家長提供「親職教育」的良好平台,希望透過啟動禮寫下新的一頁,把家長教育的模式帶入社區,並希望此模式可為香港以外的地方採納。

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感謝「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撥款超過2,400萬元,資助東華三院成立「家‧長‧愛」學院,計劃已成功邀請76間幼稚園、幼兒園及小學成為伙伴學校,期望5年內提供超過1,500項優質及多元化的家長教育課程和活動,接觸超過60萬家長人次。

滙豐亞太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麥浩宏先生表示,家長教育是幫助兒童及青少年成長的重要一環。滙豐亦有不少政策幫助同事(尤其是在職家長)兼顧家庭的需要,例如靈活上下班、在家工作安排等。東華三院「家‧長‧愛」學院的成立,能為父母提供有關子女身心發展所需的知識和技巧,進一步提升家庭凝聚力,促進親子關係。他們很榮幸能夠支持這個別具意義的項目,幫助家長為香港年輕一代建立健康的成長空間。

根據政府統計數字,本港人口數字不斷上升,生育率及結婚率卻持續下降,而離婚率上升及跨境婚姻的增加等,均可為傳統的家庭結構帶來衝擊。隨著經濟活動及生活模式的轉變,有半數家長表示感到壓力 (52%) 及有感難以平衡家庭與工作 (45%)[1]。不過,根據香港家長親職實踐研究報告 (2016)[2] 的結果顯示,有健康而正面的家庭關係、良好的親職實踐和家庭友善的社會環境,均可紓緩家庭結構轉變對兒童成長產生的負面影響。

為了深入探討如何有效地讓兒童及青少年健康發展,大會舉辦了「與你同行」家長教育新里程論壇,邀請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擔任主持,並邀請了葉柏強醫生、伍家珍校長、袁鳳瑛女士及趙傑文先生分享現今家長面對的挑戰,以及如何透過有效親職實踐,支援兒童健康成長。與會嘉賓均表示,良好的家庭關係是有效的親職實踐和兒童正面成長的先決條件,也是建構兒童發展的基石,而鄰里、社區、學校、職場和僱主,以及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的共同努力亦十分重要。

關於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9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4個教育服務單位、21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關於「家‧長‧愛」學院

「家‧長‧愛」學院是東華三院最新開設的一項為期5年的計劃,服務對象是育有12歲或以下兒童的家長,透過與76間幼稚園、幼兒園及小學合作,提供免費的親職教育課程,以「情緒教育」及「關係建立」為主軸,提供按兒童發展階段而設的家長教育課程,形式包括親職教育小組、校本課程、聯校講座、親子活動及手機應用程式,讓家長獲得最新育兒資訊和支援;同時亦會與本地大學合作,研究服務成效,期望以循證為基礎推行已證明具實效的家長教育課程。計劃提倡家庭成為一個終身學習的地方,呼籲家庭支援和親職教育應成為社會各界人士和團體的共同責任。

[1] 香港2015年家庭狀況調查


[2] 香港家長親職實踐研究報 (2016)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53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大紫荊勳賢GBS太平紳士致開幕辭

滙豐亞太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麥浩宏先生致辭

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致歡迎辭

主禮嘉賓及伙伴學校代表大合照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總主任姚子樑先生(左一)頒發紀念品予「與你同行」家長教育新里程論壇講者嘉賓,包括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左二)、葉柏強醫生(左三)、伍家珍校長(左四)、袁鳳瑛女士(右二)及趙傑文先生(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