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孩子A隊

電話: 3619 4648
傳真: 3619 4589
地址: 九龍旺角塘尾道十八號嘉禮大廈1樓
電郵: sunshinekids@tungwah.org.hk
所屬地區: 港島西、油尖旺、九龍城

簡史

為回應2015年政府加快為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學前康復服務的施政報告,東華三院於2016年1月開始以跨專業服務團隊 - 陽光孩子 - 的形式,為正就讀我們的夥伴學校 (包括所有東華幼稚園和幼兒園) 提供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至今,東華三院合共營辦6隊服務隊,為50多所聯網的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提供635個服務名額。

於2020年東華三院獲邀參加政府推行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為正在輪候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或經該些中心評估為有邊緣成長發展問題的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該服務於2023年9月恆常化。同年,為回應施政報告零輪候政策,服務隊亦推出「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輪候者服務,為在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登記輪候「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過渡性支援。

多年來,陽光孩子的跨專業服務已發展至以校本綜合模式,為有不同程度特殊需要的學前兒童提供全面和及時的支援。

服務目標

  • 為有特殊需要或有特殊需要跡象的學前兒童提供早期識別及早期介入服務
  • 籍著支援家長/照顧者和學校教師/幼兒工作員,鞏固兒童各方面的學習和成長

設備

訓練服務主要在學校內進行,讓兒童在自己最熟悉的環境中學習;這有助他們類化所學習到的技能,應用於日常生活流程中。但按需要,一些訓練會在我們設備完善的訓練中心內進行,大部分中心都配備了物理治療室、感覺統合室、言語治療室、多功能活動室及家長資源區。

另外,我們也設有流動訓練車為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提供就近學校/家居的服務。

服務對象

6歲以下正就讀於「陽光孩子」的夥伴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兒童和他們的家長/照顧者及教師/幼兒工作員。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

  • 經社署認可專業人士評估,由醫務社會服務部、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等指定服務單位社工轉介至社署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申請。

第一層支援服務計劃

  • 正在輪候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或
  • 經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為有邊緣成長發展問題;或
  • 經「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服務隊參考「兒童觀察量表」評估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

「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輪候者服務

  • 為在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登記輪候「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申請人提供服務。 相關服務並不適用於以下人士︰
    • 正輪候或接受其他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服務使用者;或
    • 正接受「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的服務使用者。
檢視較大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