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展誠日間活動中心

生活技能訓練

在配合實用功能、適切年齡及融入社區的原則下,中心為每名學員設計個別訓練計劃,內容包括:

  • 個人事務:基本衣食住行所需技能。
  • 工作訓練:除透過工場提供真實貨種作加工外,也參與一些自僱性的工作項目,如製作手工藝品、告示留言紙,及為院友代購日用品服務,使學員能賺取少量的工資回報。
  • 休閒活動:運動、興趣小組、康樂活動。

服務特色

自閉症學員訓練

運用「視覺策略」,如﹕程式表,配以適當的圖片,具體地提示自閉症學員整日活動的流程,讓他們更掌握其生活流程。並運用「溝通冊」讓自閉症學員透過圖咭表達自己,加強其溝通的能力。 另外,透過「社交故事」訓練,描述社交情境及適當的反應,教導自閉症學員合適的社交禮儀,改善溝通技巧、加強適應能力,協助他們建立社會認同的行為、融入社會。

體藝訓練

按學員的興趣,提供不同類型的運動、藝術興趣小組訓練,例如﹕跑步、繪畫、音樂、形體舞蹈、話劇及陶瓷等;同時讓學員參與各類型的地區比賽(例如﹕渣打馬拉松、才藝大賽)、表演活動,以發揮學員潛能,增加自信心,融入社區。

家屬工作

為促進中心、學員及家屬間的連繫,維繫彼此合作及感情,中心定期舉辦各類家屬活動,如家屬交流會、旅行等,並鼓勵家屬盡可能接學員回家度假或到中心探望學員。

護理及醫療

按個別學員之需要提供適當的健康護理,如定期身體檢查,日常派藥及安排到診醫生服務。

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服務

因應學員需要而轉介接受物理治療或職業治療服務,以改善肌能活動情況,加強獨立生活能力。

膳食服務

提供住宿照顧及早、午、晚三餐之均衡膳食。

個別及小組輔導

因應個別學員的情況及情緒需要,提供輔導服務。

康樂活動

組織各類康樂及社交活動,如旅行、參觀、生日會、興趣及社交小組等,以豐富餘暇生活,並參與社區生活,增廣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