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支援服務(沙田北)

計劃目的

社會福利署(社署)委託本機構,由2013年1月起至2015年3月31日,在沙田南區營運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項目。計劃之目的是透過適切的就業援助服務,以家庭為基礎,提供一站式的綜合援助服務,協助身體健全但因失業而申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人士消除就業障礙,增強受僱能力,使他們能儘早找到有薪工作,繼而步向自力更生。

服務內容

一般就業援助服務

為年齡介乎15至59.5歲、身體健全但因失業而申領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人士提供就業支援服務。社工會定期與參加者晤談和提供建議,協助他們取得最新的勞工市場資訊及訂立個人求職計劃並定期作出檢討。機構會因應參加者個別情況,安排就業選配,並提供最少三個月的就業後支援服務,鼓勵參加者持續工作。

加強就業援助服務

按個別服參加者的需要,提供各項與就業有關的支援服務,包括基本技能及技能提升訓練、職業輔導和工作體驗服務,協助他們提升受僱能力及持續受僱。

欣曉計劃服務

為育有最年幼子女年齡介乎12至14歲的綜援單親家長和兒童照顧者,提供適切的就業援助服務。透過定期面談及各項技能訓練,協助他們增強自助能力,在照顧兒童之餘,朝著融入社會、自力更生的目標出發。

走出我天地計劃

為年齡介乎15至29歲、低動機青少年提供動機及自信心提昇訓練、就業輔導及工作配對等服務。 是項計劃銳意針對這群青少年之需要,透過多項激發動機之策略 (Motivational Strategies),讓他們經歷成功、提昇自信、發掘潛在能量,以使其有信心和動力,追尋職業方向;繼而讓他們接受職業技能之訓練及實習,最後能於公開市場就業,達至自力更新。中心除了提供歷奇活動、紀律訓練、生涯規劃、形象訓練、求職面試技巧外,亦會安排他們參與職業技能訓練(包括數碼影片剪接及製作、店務助理訓練等),以提昇他們的技能、擴闊視野。同時,也鼓勵他們培養有益身心的興趣,包括柔道、音樂、戲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