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南區生活智慧系列 -- 味.影.情.敍

書名: 尋找南區生活智慧系列 -- 味.影.情.敍
作者: 東華三院賽馬會利東綜合服務中心
出版年份: 2012年
定價: 非賣品
語言: 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味.影.情.敍」;四個宇代表了這本故事集的內容及主題,我們透過菜色分享(味),家庭攝影(影),社區探訪(情),結合敍事治療(敍)的訪問手法,在社區中尋找到不同的故事及家庭生活智慧。

首先,在菜色分享當中,我們搜集了七個不同的故事,每個故事都訴說著主人翁對家庭及生命的承擔及信念。故事當中,有青少年人,亦有母親的敍述,讓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了解到現今香港人對家庭的價值如何。

接 著,在家庭攝影故事當中,我們選取了兩個各具特色的故事,一個是母親與兒子的相處,在拍過程中,母子有機會互訴心聲,讓彼此間都多了溝通及認識。另外一個 是關於父子情的,父親的故事曾被刊登在上一本故事集當中,今次我們訪問了兒子,透過兒子口中,我們這對父子能有更多的了解,更能體會到這段曲折的父子情。

最後,我們從社區探訪中搜集到一對夫婦的故事,兩人敍述了年輕時為生活奮鬥的故事,那種永不言棄,及知足常樂的心態,很值得現今社會去學習及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