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大角咀綜合服務中心(田家炳服務處)

兒童及家長服務

小學全方位支援

服務與學校、家長及學生三方面建立緊密的聯繫,以駐校形式提供小學全方位支援服務。

家長網絡及培訓

以親職管教小組、興趣發展、義務工作、個案服務和親職座,促進家長參與社區活動,建立互助網絡,學習親職管理和親子良好溝通之道。

課餘託管服務

為雙職父母及有需要家庭提供一個安全而有效的社區支援服務,避免子女獨留在家中。

多元智能學習班

以多元化的興趣班及功課輔導班,發展兒童多元智能及掌握有效讀書技巧。

兒童遊戲輔導

提供遊戲輔導活動,讓兒童通過遊戲活動,抒解情緒困擾及改善行為問題。

青少年服務青少年發展及領袖培訓

  • 透過不同類型的訓練項目,培養年青人的自律性、責任感,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以義務工作回饋社會。 輔導服務外展輔導服務
  • 透過個案及小組活動,在青少年經常出現的地方主動接觸他們並提供適當之服務。(外展服務範圍包括塘尾道、詩歌舞街、奧海城第一期、櫻桃街等)

駐校社會工作

  • 本服務單位於世界龍崗學校劉皇發中學及九龍三育中學設有駐校社工,以個案、小組、大型活動等形式,全面地照顧中學生及其家人的成長。社區參與及活動樹泉耆樂園
  • 「樹泉者樂園」乃本中心之長幼共融服務,以長者為主要服務對象,除了提供一個長幼五動的空間。

社區服務

本中心積極投入社區服務,與社會福利署、民政事務處、康樂及文化事務處、區議會及各地區團體均有緊密合作,舉辦及協辦不同類型的活動。

專題講座及回應

本中心積極回應社區的需要,如兒童精神健康問題、青少年濫用藥物問題、童黨及次文化問題、青少年戀愛及婚前性行為等。以專題講座、問卷調查及派發回應專題單張等形式,回應不同類型的社會需要。

危機處理輔導支援

本中心有完整的專業社工團隊,於區內的團體及學校遇到特別需要的時候,為其提供度身訂造的危機處理輔導服務。特別服務「大角咀麥太」社會企業

是項計劃獲「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資助。計劃以扶助弱勢社群就業,轉化受助人成為就業者,為油尖旺區的低收入單親婦女及青少年創造就業機會。以「大角咀麥太」主題甜品店輔以精品零售經營,繼而推動中心現有家居的服務,包括家務助理、陪診服務及網上零售。

青少年就業輔導服務

提供青少年就業輔導及培訓服務,以協助他們盡快找到工作,重新入社會。當中包括為青少年作職前培訓的展翅計劃、提供為期六至十二個月在職培訓的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及政府開創的短期督業培訓職位。

氣槍射擊隊

「槍研社」- 為一個百務性小組,以氣動玩具槍進行實用射擊運動比賽作媒介,訓練青少年對潛能提昇、情緒操控、嚴守紀律及目標認定等各方面的義工團隊組織。

義工網絡

本單位設立義工網絡,為不同年齡組別的人士,提供定期的訓練及義工服務,使中心義工的學習及交流。促進社區共融和服務社會的精神。

藝術發展空間

透過多媒體藝術,培養青少年對周遭事物的觸覺及創造力,鼓勵「全方位學習」。啟發創意思維,提出供傳純學習模式以外的另一種創作空間。單位將設置藝術空間,供會員發展個人創作才能。

偶到服務

本服務單位亦會開放單位內的資源,如自修室、電腦上網、桌上遊戲借用及報刊借閱服務;為青少年提供一個舒適的休憩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