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利東綜合服務中心(方潤華服務處)

兒童及家庭服務

課餘託管服務

本服務由註冊社工策劃及管理,為雙職父母及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個安全而有效的社區支援服務,避免子女獨留在家。服務包括:功課輔導,溫習時間、小組活動、家長會、家庭及節日性活動,並因應家長需要而提供緊急暫託服務、午餐及延展服務。本服務得到社會福利署的部份資助,低收入或有經濟需要的家庭可申請減免部份費用。

區本課後支援計劃(彩虹人生計劃)

本服務得到教育局的資助而向低收入、書簿費全津、領取綜合援助或有需要的小學學童提供免費功課輔導班及一系列的發展性課外活動,例如參觀博物館,環保教育小組,球類活動,運動射擊…等。

陽光家庭活動

本服務得到本院的資助而向低收入、書簿費全津、領取綜合援助或有需要的小學學童家庭提供一系列的服務,內容有低收費的功課輔導班,發展性的課外活動,家庭親子活動,家長講座,家長會…等。

家庭支援服務

透過義務工作,家長互助小組,多元化的興趣班,讓區內家長有機會參與社區活動,藉此建立互助網絡,達至關懷社區及互相支持的功能。同時,為區內單親家長提供有效的社區支援服務,服務內容有義務工作實踐,多元化興趣班如剪髮班,美容班,化妝班,電腦班,旨在提昇單親家長的自信心及日後出外工作的技能。此外,專業社工提供個案輔導服務,為區內有需要人士作出適切轉介。

小學網絡及支援服務

本中心於2005年開始與鴨脷洲街坊學校及香港仔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兩校合辦「成長的天空計劃(小學)輔助課程」,為校內有成長需要的小四學生提供一系列的小組、歷奇活動及親子活動,建立學生的內在資源及提升家庭和學校支援,以協助學生面對逆境的挑戰。當學生升至五、六年級時,需接受強化活動,以鞏固他們在抗逆力方面的發展。期望提升學生的效能感、歸屬感和樂觀感。

中學駐校服務

本中心為區內兩所中學提供駐校服務,一間是浸信會呂明才書院,另一間是香港工業學校。

服務內容包括:個案輔導、成長訓練小組、義工小組、培養個人心志及自我管理訓練的IPSC射擊小組等。

此外,本中心更於2006年起,為兩所學校提供「共創成長路」訓練活動。

外展社會工作服務

透過個案及小組活動,在青少年經常出現的地方,(如,球場,商場及公園等地),主動接觸他們並提供適當之服務。(外展服務範圍包括利東邨、漁安苑及鴨脷洲大街)。

情感射擊訓練

本服務以運動射擊作為基礎,根據自尊感提升理論,將提升自尊感的五個元素融入訓練之中,透過專業社工的介入及解說(Debriefing),學員便能從射擊活動中學習正確做人處事的態度。「情感射擊訓練」能與坊間及國際所舉辦的射擊訓練或活動接軌。近年來,本中心除了為青少年提供射擊訓練外,還致力嘗試利用射擊作媒介,來改善親子溝通及提升夫婦關係,果效顯著。

青年社區藝術前線

我們相信藝術源於生活,故近年致力將多媒體藝術融入社會工作中,透過文字,音樂,舞蹈,戲劇演出,裝置藝術,繪畫,錄像及攝影等媒體的工作坊,提供平台讓服務對象探索生活中的人與事,尋找當中的觸動和經驗所代表著的意義,重視分享與節省,鼓勵運用創作去表達個人情感與價值觀,重整生命的軌迹。

V.COME義工訓練

本中心的義工訓練,以培養參加者的關社精神以及回饋社會的高尚情操為目標,希望達致「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概念。每年平均有超過一百人的參與,為社區不同需要的人仕提供服務。為慶祝本中心服務社區二十週年,特別推出新一期之義工計劃,名為 “V.come 義工獎勵計劃”。在這計劃之下, 共分為五個級,別按各參與義工的服務時數及受訓課程而晉升。希望能夠給予他們肯定的認可及接受。

社區投資共享計劃:「全面美」型格影樓

本計劃由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贊助,推行時期由2007年7月至2009年9月,主要支援南區身處不利環境的青年及缺乏市場競爭力之婦女。透過化妝及攝影的課程,以推動「內外美」的價值觀為核心理念,培訓出專業的人力資本,從個人轉變帶動與家庭建立正面關係;並藉著由計劃所培訓的學員,為社區提供貼心的影樓服務、講座及小組活動,宣揚「從心欣賞‧重新發現」的價值觀,並於社區推動此文化。

另一方面,本計劃著重推動跨界別跨專業的合作,透過聯繫地區不同團體的網絡,共同發展社區影樓事務,拓展更多互惠互利的商機,以累積社區資本。

支援服務

  • 個案諮詢及輔導
  • 青少年就業支援服務
  • 陪診服務(婦女就業支援服務)
  • Microsoft 無限潛能社區技術技能訓練計劃
  • 制服團隊:香港童軍總會港島第236旅童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