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祖棠長者地區中心

長者持續學習活動

「長者進修學院」

學院配合長者的興趣及潛能,開辦多元化的課程,以發揮長者的潛能,鼓勵他們充實晚年生活,達致「終身學習」。

義工發展服務

透過招募及培訓長者義工,發展長者潛能,提升自信,並藉此促進長者互相支持及鼓勵,發揮「老有所為」的精神。

社區教育活動

探討區內長者的需要,並舉辦不同類型的教育活動,如講座、展覽等,向長者提供合適資訊,協助他們了解老化過程,鼓勵他們參與社區。此外,亦增加社區人士對長者的認識和尊重,以建設一個關懷及接納長者的社區。

長者支援服務

透過外展手法接觸極需要照顧的長者,提供合適的轉介服務,並為獨居長者建立社區支援網絡,同時,動員社區人士參與服務長者的義務工作。

隱蔽長者服務透過外展及社區網絡服務,發掘有需要支援的隱蔽長者;並提供轉介,讓長者獲得適切的支援和服務。

護老者支援服務

透過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的服務,包括護老知識或技巧訓練、講座、互助小組、借用復康及健腦玩具,為護老者提供更多支援,協助他們舒緩在護老過程中所面對的困難,從而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膳食服務

提供廉宜質優的早、午、晚膳服務、洗衣服務及冷熱水浴室設備,以協助長者於社區內安享晚年。

輔導服務

透過面談、家訪或小組輔導,協助長者解決在情緒、人際關係、住屋、經濟及家庭生活上所遇到的困難,提升長者在社品的生活質素。

社交康樂活動

為長者提供一個舒適的休憩地方,舉辦各項康樂及社交聯誼活動,例如旅行、生日會、節日慶祝活動等,以增加長者與社區的聯繫,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保持身心健康。

認知障礙症服務

透過不同健腦活動,加以藝術作介入媒介,讓早期認知缺損或認知障礙症患者得到適切服務,延緩患者認知能力退化程度,減輕護老者的照顧壓力;同時,亦會藉著社區教育活動,提升公眾人士對患者及照顧者的關愛意識,促進社會共融。

 

特別服務計劃

1. 年輕長者發展

    YES WE GO潛能盡顯 擁抱社會服務計劃

為回應退休人士的需求,配合董事局撥款。中心將推行「YES WE GO潛能盡顯 擁抱社會服務計劃」,主要服務全港50歲或以上的年輕長者(俗稱第三齡人士),希望更多第三齡人士活躍晚年,多姿多采的黃金歲月。

本計劃透過以下三大元素設計一系列活動,回應現今退休人士的需要:

目標:

1)透過創新科技活動,協助年輕長者打破資訊鴻溝,掌握新時代脈搏,成爲智 能醒目長者。

2)協助年輕長者適應離開職場失落感,建立正向生命態度,達至持續不倦的個人成長。

3)鼓勵年輕長者自我挑戰,明白人與環境之間的相互關係,從而加深自我了解。

中心期望透過引入更多元化的服務,以裝備年輕長者生命力豐盛,突破自我並且回饋社會大眾。歡迎各路英雄加入,成為金穗會的一份子,共建精彩人生!

我們設有Facebook專頁,每月定期更新張貼最新活動及資訊,請即上Facebook搜尋「金穗會」讚好專頁,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啦!

Facebook: 金穗會

QR Code:


2. 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

為提升外傭在照顧體弱長者的基本知識和技巧,協助長者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減少潛在風險,提高長者在社區生活的質素,社會福利署、衛生署及三個指定地區(九龍城、灣仔及荃灣)的長者地區中心聯合舉辦上述培訓課程,費用全免。

課程內容包括:長者的餵食及協助長者服用藥物、慎防跌倒、急救、長者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及警號、協助長者沐浴、生命體徵觀察與技巧、安全位置轉移及其他與中風和認知障礙症的專題課,內容十分全面,並由衛生署的註冊護士、營養師及物理治療師主講,有需要時更提供菲律賓、印尼及泰國語的即時傳譯服務及筆記,有助提升外傭的學習動機與成效。

中心為有需要的長者在其外傭參加培訓時段安排相關的照顧服務或活動,務求讓外傭能夠專心參與課程。

 

3. 病人自強計劃

本院獲得醫院管理局資助,由2010年9月至今為中九龍區長期病患者提供社區健康教育服務,以增強病人自我管理疾病的知識,有效改善病情。過去8年期間,共舉辦超過5,400個健康課程,服務超過17,000人。本計劃為病人提供有關高血壓及糖尿病的課程,主題包括日常護理、藥物知識、飲食知識、運動及體重管理、身心健康、健康烹飪示範、選購健康食物體驗活動等。為提高服務質素及專業支援,本計劃提供多元化的專職醫療人員服務,包括西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藥劑師、護士、社工等。除了為病人提供評估及健康課程外,於完成課程後,我們會在半年內以電話跟進他們的健康狀況,了解他們應用所學健康知識的進度。與醫管局緊密合作,期盼拓展預防性的健康教育服務,推廣健康生活模式,藉以改善基層市民的健康。